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从化区 > 城郊街 > 正文

600年岁月永葆青春的秘密:城郊古村的传承与发展

| 【记者 城郊君 见习记者 雷与虹】 【编辑 蔡心雨】 通讯员 龙嘉怡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10-16 00:39:36





600年岁月的积淀,孕育了历史文化多样、精神文明富足的东风村殷家庄。为了更好的保护和发展殷家庄的物质精神文明瑰宝,10月14日上午,从化区政协主席谭凯平一行40人到东风村调研,指导殷家庄历史风貌保护区建设等相关工作。区政府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文广旅体局、城郊街主要负责人全程参加调研。









调研组进行实地考察




深入调研,因地制宜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东风村殷家庄历史风貌保护区和历史风貌区周边违建整治清拆现场,听取了城郊街、珠光公司主要负责人对东风村旧村改造项目和殷家庄历史风貌保护区建设情况及工作推进的汇报。


谭凯平指出,要整合各方面力量加快推进东风村旧村改造建设,全力推进东风村殷家庄等旧村、古村落修缮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文广旅体、规划、国土、城市更新等部门要根据城乡规划、城市更新的相关政策加大对东风村旧村改造工作的支持力度,做细做实历史风貌保护区建设工作。全力保护殷家庄历史风貌区的真实历史信息和历史风貌,延续村落的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







调研组成员分享对古村发展规划的建议和想法




悠悠古村,钟灵毓秀





本次调研的东风村殷家庄是从化地区依托河流和商业兴起、融合了广府和客家建筑格局的多宗族簇团聚居的古村落,元末明初殷氏簇团聚居,最终形成七个居住簇团。经过600多年的营建,形成了以南庄、旧西庄等为核心的古村落,坐落殷氏宗祠、班墀公祠、光岩公祠三座祠堂。


根据《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东风殷家庄被划定为历史风貌区,风貌区保护范围包括殷家庄传统民居群及其周边环境共55.47公顷,核心保护范围包括殷家庄古村现状保存较为完好的五组传统建筑组团,以及风水塘、古井、古树等体现古村历史格局的环境要素,面积共计6.36公顷。







殷家庄俯瞰图



目前,东风村旧村改造工作推进顺利,工作扎实,但在改造过程中仍需加大对近现代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的保护。城郊街将以保护为前提,进行古村落改造,同时关注历史环境要素和历史风貌,活化利用历史文化遗产,形成更为清晰的发展思路,为地区发展留下弹性空间,提升地区活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