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从化区 > 江埔街 > 正文

江埔街凤二村:种养结合铺就致富路,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 【图文记者 江埔君】【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 陈小武 | 2020-06-09 23:28:12








乡村振 兴之路












江埔街的凤二村,坐落在从化明朝八景之一——“双凤山”脚下,这里培育着被称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名贵中药,养殖的走地鸡全年喝着山泉水长大,传承的是淳朴而浓郁的客家文化。




小小组培室育出“致富苗”


走进从化永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下称永顺合作社)开设在凤二村长腰岭上的种苗组培基地,工作人员正在院子里给一大盆种苗分株,一旁的树干上竟“长出”了一丛丛不和谐的黄色小花。永顺合作社理事长夏远金介绍道,这就是素有“软黄金”、“千金草”之说的石斛,其中铁皮石斛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是石斛中的“上品”。


左:在树干上栽培的铁皮石斛是工作人员正在做的一项实验,用以检测更多的适合石斛生长的仿野生环境。

右:永顺合作社在鳌头镇杉田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受访者供图)



▲盆栽石斛与树栽石斛。


据了解,永顺合作社种植的铁皮石斛共10亩。“石斛喜阴,遮阴度90%以上,所以要搭建遮阴棚。石斛是气生根,不需要泥土,但要用花生麸、松树皮等有机养料培养。加之使用自动灌溉系统,1亩地的投资成本约15万元。尽管石斛的前期投资高,但后期成本少,风险小,经济效益高,一年的收入能有130万左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培育繁殖石斛仅靠勤劳与资本是不够的,还需要农业科技手段的支持,因此,从化永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家门口创办了集引种、育苗、培训、示范于一体的组织培养技术实验室,用高效农业科技带动村民致富。


据悉,组培室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和广州市紫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种苗则来源于广州市长有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相关检测,永顺合作社的铁皮石斛品种优质纯正,其石斛多糖成分≧45%。



▲组培室里正在培育的石斛苗。


不到10平米的组培室里约有一万株石斛苗正在悄悄生长,虽不起眼,却“浑身是宝”。“石斛的茎含多糖,多糖类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具有抗衰老、抗肿瘤、降血糖等药理作用。石斛花可以泡茶饮用,主要有理气、安神、解郁的作用。石斛叶可以入药,也可以当茶饮,能养阴退热、生津止咳、调理肠胃。”夏远金介绍说。


铁皮石斛的食用方法近十种,可以鲜食、榨汁、泡茶、入酒、入药等。“其中鲜食的益处在于汲取自然之精华,获取食物之本。可摄入大量石斛多糖和石斛碱,清除体内毒素,加速伤口愈合,抑制细胞变异,加快人体新陈代谢。”



林下凤凰鸡养出好“钱景”

沿着蜿蜒陡峭的长腰岭山路往上走,茂密的树林下藏着的是凤二村另一样“致富法宝”——从化凤凰鸡。生长这里的从化凤凰鸡拥有得天独厚的环境,当地采取林下生态圈养模式任其自由长大。


凤凰鸡以五谷杂粮、野草、虫、蚁为主食,喝山泉水长大,起伏的山坡成为了天然的“健身地”,凤凰鸡每天跑上跑下,拥有充足的运动量,因此皮爽肉滑、口感鲜美、鸡味香浓,肉质有嚼劲。同时,凤二村民和当地农家乐经营者结合了当地传统的水浸鸡工序,造就了远近驰名的从化凤凰鸡美味,不少广州城区的食客慕名而来。



▲“雄赳赳、气昂昂”的从化凤凰鸡。


▲以从化凤凰鸡为原材料做成的白切鸡,皮薄肉滑、让人垂涎欲滴。


据当地养殖户介绍,标准的从化凤凰鸡至少要养殖260天,重量在6-9斤之间。所有的养殖户实行统一生态养殖、统一鸡苗、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模式,通过联农带动富农,计划将其打造成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本地品牌。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为推动实现村级种养业由结构单一的旧产业向农旅结合的新产业转变,凤二村党总支对标产业振兴任务,为当地农户、农村经济组织等积极引进农业技术指导。针对凤凰鸡养殖成本较高、销售渠道较窄等问题,凤二村引进来自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对从化凤凰鸡标准化养殖、精细化管理和产业化建设进一步优化,计划通过“党建+企业+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快村级产业发展。


此外,凤二村党总支现与广州从化华隆果蔬保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改良嫁接完成150亩2100棵荔枝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对该村荔枝及果蔬菜进行定向收购、保鲜、加工和销售,有效带动辐射周边果农、菜农就业增收,实现村集体、农户、企业多方共赢。



▲新嫁接的荔枝品种有井冈红糯、妃子笑、糯米糍等,主要是把原有的槐枝树全部矮化处理,预计今年5月份嫁接完成,两年后产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凤二村党总支先后完成了牌坊、凤凰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凤凰老街、凤宴广场等17个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后的凤二村更具客家风情,文明和谐美丽的村庄正在形成。





▲现在的凤二村风景美如画。


今年,江埔街道办拟继续投入资金对凤二村长腰岭牌坊、猪小白民宿、田心围核心区域等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并计划租用榄树社、支山社约100亩农田果树土地打造成百亩花海,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END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