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从化区 > 江埔街 > 正文

大数据平台管理人、车、屋:江埔街海塱村向“智慧乡村”迈出一大步

| 【图文记者 江埔君】 【编辑 橙子鱼】 部分图片由江埔街乡村振兴办和受访者提供 | 2020-10-21 22:29:13







现代农村连接着历史和未来,美丽乡村成为人们对生态宜居的向往与追求。在走向小康生活的道路上,江埔街的各个村正悄悄发生变化,水清了、路宽了、路灯亮了,村民的钱包鼓了、精神文化丰富了,一幅农村现代化图景已在眼前。


从化区江埔街海塱村地处流溪河畔,位于从化中心城区。走进海塱村,横平竖直、四通八达的主街与支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友善巷”“和谐巷”“富强巷”......路面平整干净、车辆有序停放、店铺规范经营,鳞次栉比的居民住宅布局与现代化都市里的商业小区和街区没有两样,很难看到印象中“城中村”的影子。






全面治理,向“美丽乡村”转变



“以前楼房之间的电线都是乱糟糟的,道路也是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各种管网建设也不完善。”在海塱村委工作了8年的大学生村官戚美玲回忆说。如今,头顶遮天蔽日的各种蜘蛛网般的缆线被彻底清除,道路重新铺设了沥青,老旧供水管换新扩容后,村民喝上了优质、放心的自来水。

▲每条小巷都有各自的名字。


▲宽敞整洁的海塱中街。



近年来,从化区以“三个标准、五个一批”具体措施和路径因地制宜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江埔街按照其中的“依托新型城镇化,城乡互补、改造一批”实施路径,对照“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管理总体要求以及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创建标准,全面提升海塱村的人居环境品质。





2019年,海塱村全面完成了9435米“三线”整治和2.7万平方米道路升级改造,重新规划设置532个汽车停车位、标牌、标杆,完成了主干道沿街26家商铺广告招牌、7000平方米村民楼宇防盗网和建筑外立面升级改造,并在商铺防盗门上增加各类彩绘元素,为全村整体形象增添了新活力。





▲停车场设有残障人士专用车位,车辆整齐停放。



▲村里的“三米巷”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乱停车现象得以缓解。








▲各种各样的彩绘跃然于商铺卷帘门上。




盘活资源,向“海塱商圈”融合



紧挨地铁站、汽车客运站,周边分布有小区、学校等多个城市功能单元,具有明显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以及人口优势的海塱村属于从化区谋划的海塱商圈建设范围,是从化基础条件最好的商贸旺地之一。


基于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海塱村主动融入海塱片区商圈建设,通过村企合作的方式,利用村集体留用地,配套建设了广州北首个融合洋房、SOHO、商铺、写字楼等业态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以及海塱东街、海塱西街、海塱市场,大力发展商贸业,拓宽村集体经济来源。



▲欣荣宏大型城市综合体。


近两年,海塱村不断盘活利用村内闲置的公共空间,通过租赁、公开招标等方式对其开发利用,走出了村级物业增收的“海塱路径”。2019年,海塱村集体总收入达到503万。


“我们刚来的时候只有一两家店铺,后来大型超市、KTV、餐饮、酒店等陆续进驻,人流量也就慢慢变多了,店里面的生意也更加好了。”在海塱东街开了4年奶茶店的李霞说。如今,欣荣宏、海塱村区域共进驻了500多家商铺,步行街一期已建成开放。今年,江埔街拟将规划海塱商业步行街二期建设,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打造成夜间消费的潮流地标,有效激活周边市场新动能。




科技管控,向“智慧乡村”迈步



和所有外来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大、商业活力强的“城中村”一样,海塱村也面临着安全管理难的问题。今年7月,由江埔街投入资金并联合企业共建的“智慧海塱”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目前,该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整合村内‘人、车、物、环境’多维数据初步实现了‘智慧停车’、‘智慧出租屋’、‘智慧垃圾分类’动态管控。”驻村组组长刘志文介绍说。



▲“智慧海塱”智能管控中心。



▲车位数据动态化、可视化。


140栋楼宇、500多个车位、3000名外来人口,“智慧海塱”如何发挥大数据收集管理作用呢?原来,村里每个车位都安装有无线地磁监测器,每栋楼宇安装有人脸和指纹识别门禁系统,而该平台有效集成视频、门禁、报警、车辆、人员信息卡口等系统于一体,将车位数据实时反馈到智能管控中心大屏,达到空闲车位智能导航、消防通道违停监控警告等效果,与门禁系统联网对接,实时掌握进出楼宇人员数据,提高出租屋的安全性。



▲每栋楼宇都安装了人脸和指纹识别门禁系统。


基于多维数据搭建的“智慧平台”已经逐渐融入海塱村的各个生活场景。李阿姨将孩子穿不下的衣服裤子投入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扫描小程序获得积分,通过累计积分兑换不同的礼品,既让可回收垃圾变废为宝,又把环保行为“变现”;住5楼的王先生下班后把电动车停放下楼下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前,手机扫码充2小时才一块钱,安全又方便。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解决充电难题,消除违规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科技助力农村数字化转型,智慧治理赋能乡村振兴。接下来,海塱村将在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继续进行多项“升级”,将信息化手段深入应用到“智慧消防”、“智慧居家养老”、环境监测等社会治理精细化和公共服务便捷化中,开创“绿色智慧乡村”建设新路径。此外,也将积极支持与配合江埔街道办加快推进海塱步行街二期开工建设并对外开放,打造融合艺术、人文、商业的多元化街区,让海塱片区成为展现从化区城市魅力、引领消费文化、繁荣商业经济的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和商业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