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从化区 > 江埔街 > 正文

江埔街凤二村社会服务工作2020年成果,这场表彰会暨元旦汇演告诉你!

| 【记者 江埔君】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陈晓雯、陈彩琼 通讯员供图 | 2020-12-28 22:32:03


“政府很关心我们,让我们吃上了丰富美味的饭菜……”
“真好!感觉我们凤二村越来越热闹了!”
“凤二村在2020年可真改变了不少……”
这些都是江埔街凤二村民们所抒发的真实所感。

12月26日,由从化区民政局指导,凤二村社工服务站主办的“共建和美乡风——凤二村2020年乡村服务表彰会暨2021年元旦文艺汇演”活动在凤二村金凤凰广场举行。当天安排了社区社会组织领袖骨干颁奖、乡村元旦游园会及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环节。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从化区民政局、江埔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活动大合照


志愿促振兴:

为“乡村能人”颁奖,
带动更多村民参与社区治理


农村社区社会组织不仅是有效激活乡村社区资源和内生动力的一支稳定力量,更是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支强劲力量。今年,由凤二村社工站培育的5个本土社区社会组织在参与乡村社区治理与建设中表现突出、热心奉献。


活动当天的表彰会为凤二村乡村学堂第六期美术班、主持班的“小哪吒”授予优秀学员奖,为花木兰艺术团、花木兰志愿服务队、金凤凰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区社会组织领袖骨干分别授予“巾帼榜样”“巾帼增收带头人”“巾帼增收标兵”“优秀花木兰”“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等称号,以兹鼓励获奖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日后更加积极为凤二村作贡献,带动更多村民协同参与社区治理与建设,携手共建和美凤二村。



乡村学堂优秀学员



“巾帼增收带头人”



“巾帼增收标兵”



“优秀花木兰”


文化育新风:
乡村元旦汇演,有玩有乐仲有嘢睇


流光溢彩迎新年,“廿廿”有声展风采。当天下午三点半,一首《志愿者之歌》搭配花木兰艺术团的集体舞蹈,辅以凤二社工精心制作的展示凤二村社区志愿服务风采的视频,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从化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汪中芳表示,凤二村社会工作服务至今取得了许多优异成果,服务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有底气”,未来开展农村精准社会服务,激活基层社区治理的参与活力要发力、要创新,更要惠民。






节目表演


随后,异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歌声余音绕梁,唱响凤二之美。其中,花木兰艺术团山歌队倾情演唱客家山歌,舞蹈队表演自己编排的拉丁舞,小哪吒志愿服务队表演朗诵、快板以及诗歌朗诵,田心围街口姐妹舞队、田心围好姐妹团队等也为凤二村民送来了精美绝伦的舞蹈表演和时装秀。在节目表演中,主持人穿插推介了凤二农产品,向在场嘉宾和观众展示了凤二村丰富的农业资源,丰富了乡村振兴内涵。


慈善搭平台:
幸福食堂、美丽超市激活村民互帮互助意识


今年,由从化区民政局的指导,从化区慈善会资助,凤二村社工站打造的“幸福食堂”面向村民开放。作为一个以乡村长者食堂为中心的乡村公共平台,幸福食堂以为长者和有需要的人配餐作为核心服务,同时增设了儿童之家、志愿服务基地等机构的部分功能,通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凝聚了邻里、乡贤、乡村妇女等乡村力量。



阿婆提着饭盒来“幸福食堂”所在的社工站打饭


近期,凤二村社工开始着力打造“美丽超市”平台,充分发挥“慈善+志愿+社工”作用,激发乡村自治动力,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美丽超市把公益、志愿完美地融为一体。在美丽超市里,村民可以带来一些农产品进行售卖,换取资金,也可以用等额物品交换想要的物品。志愿者则可以将参与探访孤寡老人、为孤寡老人洗衣服买菜、困难家庭帮扶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或者次数存进超市,兑换成公益时间银行积分,换取物品或支取服务。


此外,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热心人士也能通过“美丽超市”平台捐赠特定物资给特定人群,还可以定期征集村民所需的物品,链接慈善资源。慈善搭建平台,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换产品为抓手,整合乡村公益资源,凝聚公益慈善力量,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和良性循环,从而形成以村民委主要受益对象的爱心共建互助氛围。


和美乡村齐心建。未来,凤二社工将会继续深入探索党建服务、社工服务、巾帼建功、村庄节庆等多元化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的内涵,不断助力乡村社会服务更加精准易及、乡村互助友爱更加有温度、乡村人居环境更加宜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