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从化区 > 街口街 > 正文

揪心!五旬独居男子中风无法自理,街口这帮“暖邻居”接力相助

| 【记者 街口君】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丘丽婷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1-05 11:31:00






今年55周岁的低保户阿强,现在街口租房独居,因为中风导致绝大部分语言沟通能力缺失,手脚长期疼痛不能行动,基本无自理能力,都是瘫躺在床上。以前由几位热心朋友轮流照料,但受疫情防控影响,朋友较少走动,陷入无人照顾的状况,且附近诸多餐饮店暂停经营,阿强连温饱都成了问题。



据了解,阿强有两次离异经历,第一任妻子和儿子在深圳生活,由于阿强年轻时嗜烟嗜酒,有一定暴力倾向,导致双方关系淡薄疏离,而与第二任妻子生活上也并无来往,老无所依成了阿强最大的心病。



紧急介入

解决食、住、养问题



得知阿强的情况后,街口街迅速组建工作小组,由街道社区管理科、社会事务管理科、所属居委、街口街社工站作为小组主要成员,为阿强提供危机介入。



社区爱心力量

为阿强解决温饱问题



社工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名饭店老板对于阿强的情况十分关切,愿意以每餐10元的优惠价保障阿强的日常饮食,并提供送餐服务。



协调续租事宜

解决居无定所的困境



据了解,房东对于阿强无人照料的困境也很担忧,阿强住所的卫生条件较差,恶臭味严重,经常受到周边住户的投诉。经社区管理科协调,阿强承诺保持房屋的干净和整洁,并协商制定定期清洁方案,最终房东同意续租,解决阿强的居住问题。


此外,社工为阿强办理残疾证、公租房补贴等相关政策手续流程,据其实际情况成功评定上肢体残疾二级;公租房补贴也经过审批核实,顺利办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阿强生活拮据的窘境,为实现其入住养老院的梦想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支撑。



▲社工与志愿者为阿强改善居家环境



父子关系破冰

落实赡养费用



街社区科牵头,紧急联系阿强的儿子阿深(化名)、所属居委、民政办代表、律师,召开工作会议。经过不懈的努力、讨论、磨合,最后敲定由阿深提供资金赡养,社工作为资金管理员,对阿强的餐费、卫生费用等进行管理,保障阿强基本生存生活需要。



▲社区科为牵头,为阿强落实赡养费用



专业社工软性协调

父子关系持续升温



当阿强出现状况时,社工第一时间向他的法定赡养人阿深反馈,并积极商讨寻求解决办法。在了解到父亲现状后,阿深触目伤怀,在阿强住院期间,他主动为父亲支付了医药和护工费用。现在,阿深每月一次与阿强进行通话,亲子关系有所缓解。


“这确实是一个亲子关系缓和的好表现。听说在今年端午前,阿深还回来探望过他一次,带了一些药品和牛奶,还转给他一些生活费。”所属居委工作人员对此也表示很欣慰。



多方部门介入

牢固支持网络



社会事务管理科心系阿强,定期为阿强链接生活所需物资,2020年11月初,气温变化较大,社会事务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为阿强增添了大衣、棉被等物资,抗寒保暖;社工站为阿强申请了街口街微心愿项目,成功链接到助行器、米油等物资,并与负责该片区的环卫工人、邻居朱师傅、饭店老板娘协商,每天不同时段到阿强家帮忙照看,若遇到阿强摔倒、饭点未进餐、饮水等情况,及时联系社工,或报警求助,发挥邻里互助优势。



突然再次中风

紧急介入守护生命线



“社工,能不能送强哥去医院?他突然严重了好多,几次跌倒在地,动一下都难!”


2020年12月9日,社工在突然接到强哥钟点护理工求助电话后,马上联系阿强的儿子阿深,并上报街道有关部门。在阿强没有足够的入院押金时,社工站当机立断帮助他垫支入院押金及救护车费用,及时陪送阿强到医院救治。



▲社工送阿强到医院接受治疗


经过治疗,阿强的生命危机得到暂缓,但医生告诉社工,阿强虽然不需要继续住院,但他属于完全失能状态,需要他人照顾,短期内还需要利用胃管喂营养餐。这就意味着,阿强出院后将面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无人照顾、饮食困难等问题......



▲社工与医生沟通阿强情况


在街口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社工紧急为阿强申请街口街微心愿项目,成功申请了2个月的养老院费用,为阿强实现机构养老提供了资金保障。


经多次了解筛选,阿深最终为阿强选定了韶关一家私立养老院。12月24日,阿深特地请假从深圳赶回从化,接送阿强出院并陪送他到养老院。阿强终于实现了机构养老梦,从此生活将得到系统、专业的照顾。


离别当天,阿强用肢体语言表达对社工的不舍,阿深也表达了对街口街道办事处及社工衷心的感激,并为社工站送上了写着“雪中送炭 冬日暖阳”字样的答谢锦旗。



▲阿深为街道办、社工站送上答谢锦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