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从化区 > 街口街 > 正文

寻找广州最美社区 |社区蝶变满目新,服务到位更宜居,凤仪居民幸福指数再刷新

| ​【记者 街口君】 【编辑 邓菲菲】 图片由凤仪社区提供 | 2021-01-26 22:56:50



日前,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主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承办的“寻找广州最美社区”活动顺利开启,于2020年12月向全市1600多个社区发动征集,挖掘到了近百个美丽社区。其中,街口街凤仪社区被选入参评“幸福社区”奖项,快来为她投票吧!


投票方式

1、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社区投票页面;




2、点击进入幸福社区投票入口,为1号从化区凤仪社区投票。




凤仪社区


凤仪社区地处街口的新城区,辖区东至府前路,南至S355线,西至青云路,北至凤仪路,面积0.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567户,8677人。该社区先后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广东省“六好”和谐社区、广东省科普示范社区、广州市幸福社区、广州市文明社区、广州市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广州市示范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广州市创建平安家庭示范点、广州市科普示范社区。


近年来,为了大力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凤仪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居民幸福为落脚点,开展了一系列幸福社区建设工作。


厚植基础民生,建设社区美丽家园

道路宽阔整洁、公园草木繁茂……这是凤仪社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真实写照!由于多年的使用,原凤仪东四巷小公园的布局和场所空间已难以满足街坊们日益增长的休闲、娱乐需求。为了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凤仪社区自2019年10月开始对凤仪东四巷小公园进行改造升级。


经改造,凤仪东四巷小公园的环境品质和服务使用功能得到全面升级,公园内的部分管道和健身设施在重新布局后进行了优化设计;园林部门对原绿化树进行修剪,增大采光度;同时,应居民要求,该工程将泥土裸露的绿化带全面硬底化,将凹凸不平的地面砖重新铺设成大理石路面,休闲的石台、石凳也进行了重新安装。



▲改造前



▲改造后


“小公园改造完,我们周边居民深刻体会到环境焕然一新的改变,不仅环境变优美、视野更开阔了,老人小孩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提及凤仪东四巷小公园改造,社区居民赞不绝口。


“虽然面积不变,但通过合理规划、设计,使闲置的土地提质、升级,更加便民、利民。”凤仪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社区着力改善社区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构建“社区党建+”模式,网格化关注居民需求


据介绍,凤仪社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动员社区在册、现居住及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党员参与社区各项服务。根据不同楼宇、片区的党员数量,凤仪社区将在册党员划分为4个党小组,每个小组由15名党员形成一个责任片区,使社区党建工作和居民群众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并积极开展党员进驻社区工作,目前共有650名党员进驻凤仪社区,形成一股强大的党员模范力量,在创建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值守活动


同时,为了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妥善解决居民困难,凤仪社区构建了网格管理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把社区158栋楼宇划分成8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个网格员和1个社区民警,全面负责各网格内综治维稳、出租屋管理、劳动保障、民政服务、计划生育等16大类、81项管理和服务工作,大大方便了居民群众。



▲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协同社区志愿者和社工前往社区残疾人家庭进行探访,并送上防疫物资,了解生活状况.


“自从实施网格化管理后,我们反映问题更快捷了,问题也处理得更好了。”市民刘小姐告诉小e,现在居民一遇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网格员,解决问题方便又快捷,生活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大提高。


打造综合型服务队伍,优质服务造福居民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凤仪社区成立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引入社工进驻社区公共服务站,针对辖内的家庭、老年人、青少年、妇女、残障人士等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同时积极培育本地社会组织,目前凤仪社区已经成立了9支在民政局备案的社会组织,包括:凤仪社区客家山歌协会、凤仪社区小红豆粤剧团、凤仪社区计划生育协会、凤仪社区消防安全协会、凤仪社区志愿者协会、凤仪社区歌唱协会、凤仪社区舞蹈协会、凤仪社区足球协会和凤仪社区太极协会,举办各类社区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凤仪社区举办各类社区文化活动


“幸福社区的创建是长远的,居民的需求也是不断增强的。”凤仪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凤仪社区将继续努力让社区成为管理民主、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守望相助的幸福社区。








@街口街坊,欢迎加入街口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社区e家通从化街口街





关注后,

即可获得进群二维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