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从化区 > 江埔街 > 正文

江埔街召开防汛抗灾应急工作会议,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准备工作

| 【记者 江埔君】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胡洪彬 通讯员供图 | 2021-05-13 23:14:11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防汛抗灾工作,5月13日上午,江埔街召开防汛抗灾应急工作会议。从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江埔街党工委书记王智丰,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邝冬梅,街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驻村(社区)组长、各村(社区)书记参加。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详细部署了全街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制定江埔街应急预案和落实建设健全全街及各村居防汛应急抢险队伍。相关部门要迅速制定好2021年应急抢险预案,落实好全街三防应急队伍人员名单。各村居也要建立健全基层应急队伍和明确责任人,必须在5月底前至少开展一次防汛演练。


二是要做好防汛应急物资准备。相关部门要到各村(社区)仔细清点铜锣、哨子、手摇报警器及警戒线等防汛抗灾物资,对设备进行试运行,查漏补缺。


三是要切实做好临灾转移工作。各村居要对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采取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每个村居要建立特殊群体临灾转移责任台账,明确特殊群体人员姓名、年龄、住址、联系方式和转移对接责任人名单、联系方式、转移工作要求等信息,转移工作责任人平时定期上门与对接联系的家庭住户沟通,随时掌握动态情况。


四是各职能部门要全面检查各行各业风险隐患并做好应急处置预案。街农办要指导各村居对“山边、河边、村边”危险区域加强巡查,降雨期间一律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并安排维护单位对排水设施进行检查及疏浚,确保排涝系统运转正常。国土所、安监中队要对削坡建房、泥砖房、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降雨期间提醒附近村居民“往前不住后,住上不住下”,不得盲目清理后坡。城市管理科要对城区地下构筑物、地下停车场、地下隧道等做好警示标志到位、报警和防护设施到位,安排人员盯守,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防汛抢险综合演练视频



会议最后强调

全街上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提高认识。务必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的重要性,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确保安全度汛。二是突出重点。各部门、各村(社区)要在做好现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把各项防汛措施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重点抓好防汛物资储备、抓好重点部位防守、抓好日常巡查排险、抓好防汛能力提升等四个方面。三是加强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街、村(社区)“三防”工作责任制,健全党政领导责任人、技术负责人、管护责任人“三本台账”,广泛宣传普及防灾救灾知识,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和监督执纪问责,做到防守责任、调度方案、抢险物资装备、抢险队伍、应急预案“五个落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