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从化区 > 城郊街 > 正文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城郊街多措并举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 【记者 黄林宜】【编辑 方珧】 | 2022-08-19 00:54:49






自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城郊街积极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辖区内34个村(社区)全面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的建筑安全全面排查工作,联动多个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




1

加强排查力度,争取不留盲区


根据省、市、区的工作部署,城郊街迅速成立了以街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聘请房屋安全检测鉴定机构,以“街干部协调、村干部带路、专业人员摸查”的方式,科学组织对辖区城中村范围、经营性自建房以及砖木结构房屋的排查,细化步骤,明确标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整改准”。


2

开展专业鉴定,堵住安全漏洞


此前,工作人员巡查报告称,旺城北社区旺城大道75号房屋(仁济医院门诊部)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城郊街立刻组织相关单位到现场查看,发现该房屋存在首层外地面开裂、房屋倾斜现象,初步判断为地基基础下沉,存在安全隐患。城郊街相关负责人迅速要求该业主停止使用并做好现场围蔽和周边警示,同时,责令其进行建筑结构可靠性鉴定检测。


经专业鉴定,评定该房屋的危险性等级为D级,即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处于危险状态,构成整幢危房,必须立即采取措施。随后,业主方根据该房屋的鉴定报告,决定采取拆除重建来消除该房屋的安全隐患。





经区、街、社区等多方努力,目前,旺城大道75号已经完成房屋主体拆除,同时按照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完成了危房拆建的报批手续。


据了解,城郊街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针对摸排发现的辖区25间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进行复核,多举措落实整改措施,目前已基本完成了经营性自建房的整改工作。


3

居民劝离安置,危房围蔽警示


龙舟水期间,城郊街接到横江社区报告,称横江公司家属住宅区的房屋老旧,有20户年纪较大的居民在内居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居民撤离工作以及房屋整治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对此,街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发动街道社区干部、公司职工以及党员志愿者上门劝离该区域的住户。同时,街党工委、办事处迅速组织研究,及时与相关职能单位沟通协调,暂时就近安置上述居民于横江公司安置区内,同时每天安排干部探访,及时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保障他们的基础生活需求。


行动期间,城郊街累计发动党员干部280人次,经过多方不懈努力,横江公司家属区的原职工家属以及相关租户已全部搬离并临时安置妥当,该区域也于6月10日完成围蔽。




据了解,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期间,城郊街停用并围蔽起存在安全隐患的非经营性自建房,提醒过往路人以及屋主注意安全,同时要求对存在潜在安全隐患的非经营性自建房持续做好检测、监管,特别是针对辖区70栋无搬迁条件的在住泥砖房,城郊街安排村干部落实安全责任人,制定应急预案,在汛期到来之前,及时将居民迁出,防止发生意外。


安全重于泰山,城郊街将继续不断健全监管制度,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跟踪整改,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全面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消息及图片来源:城郊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