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从化区 > 太平镇 > 正文

“小”程序连着“大”民生,太平镇高技园联络站“群众意见箱”上线

| 【记者 宋佳媛】【编辑 李俊杰】通讯员 骆仪 彭文健 | 2023-03-17 12:03:30









近年来,人大代表联络站持续发挥着代表联系群众、倾听民意、开展活动的主阵地作用。太平镇高技术产业园人大代表联络站(以下简称“高技园联络站”)坚守为民服务宗旨,勤思考、善作为,活用微信小程序拓宽群众反映意见渠道,助力实现“指尖上”的民意倾听。







请进来、走出去


线下接待更走心


高技园联络站位于从化区太平镇高技术产业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驻站的市、区、镇人大代表共18名。为更好地促进本地经济发展,今年,高技园联络站由联系“四村一社区”调整为“一村一社区”,即高技术产业园社区和屈洞村。


据悉,高技术产业园社区和屈洞村都是太平镇产业和企业集聚地,联络站调整后,能更专注于为进驻企业和职工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高技园联络站接待活动也由一月一次调整为一月两次,每月设进站接待日和出站走访日,让群众反映意见更加便利,并有序组织驻站代表开展主题丰富的接待活动,如2月主题是“企业招用工情况调研”,3月主题为“婚姻家庭普法进村居”等,活动主题与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极大地提高群众的参与度。




区、镇人大代表在高技园联络站内接待企业代表。


高技园联络站还充分考虑到部分村民居住地较远,不便到站反映意见的情况,因此“对症下药”,注重加强与村委会的联系,在开展“走出去”的常规活动的基础上,组织代表深入田间地头,拓宽活动范围。


据统计,高技园联络站分别在2021年度和2022年“人大代表进社区接待群众活动”中组织代表下乡5次和9次。近两年,高技园联络站收集并上报村民群众意见合计22条,涉及村道交通安全、农田水利设施、农村公共健身设施等民生实事。



“扫一扫”“点一点”


民意反馈很方便


随着接待活动的细分和次数的增加,以及企业家、企业职工代表占比大幅增加,意味着联络站要发挥更强有力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更有效地联系企业和村民群众,更广泛地收集社情民意,高技园联络站借助“报名接龙”微信小程序打造线上“群众意见箱”,并在进站接待日、出站走访日两次活动期间定期开放线上小程序,收集不便到站的群众意见和建议。“群众意见箱”目前已经上线试运行,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点击小程序链接,即可进入意见箱界面进行查看和操作。





“群众意见箱”

群众意见箱界面分为活动简介、联络站联系方式和意见登记栏三个内容板块。


活动简介板块:对线上意见箱的启用作出了简要说明,并公布了当月的活动主题、意见箱开放时间和登记意见注意事项;


联络站联系方式板块:注明了联络站电话、办公地址和办公时间;


意见登记栏板块:共设置姓名、手机号码、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三个填写项。


意见箱已通过小程序的规则设置对填报人的姓名和手机号码开启了隐私保护。


据悉,意见箱上线运行首日,就收获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工业大道智汇国际到上雅君庭路段部分路灯不亮”“希望可以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当日,线上意见箱收到居民意见建议20条,联络站及时将相关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可以即时解答的,根据群众留下的联系方式进行解答;需由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的意见则填写《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登记表》并上报至镇人大办进行交办。线上意见箱的运行,突破了线下接待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极大地方便了不便到站的群众反映意见,有效拓宽了群众反映渠道。


接下来,太平镇高技园联络站将继续夯实基础、开拓创新,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发挥联络站为民服务的窗口平台作用和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密切代表和选民群众的联系,帮助群众有效解决烦心事。



“码”上进群

了解更多太平资讯

分享身边故事

长按左方二维码进群

文明发言,和谐交流


消息、图片来源 太平镇人大办、高技园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