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从化区 > 温泉镇 > 正文

预防老人跌倒、探索流溪之美......温泉镇科普特色村建设项目系列讲座开课了

| 【记者 宋佳媛】【编辑 李俊杰】 | 2023-03-23 09:55:05





近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从化区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州南方学院承办的温泉镇科普特色村建设项目系列讲座先后在新田村、宣星村、温泉村开展,温泉镇公共服务办、农业农村办、乡村振兴办、科学技术协会以及温泉镇社工服务站等相关部门单位和相关村委工作人员参加。


预防老年人跌倒科普讲座


在新田村,广州南方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方海云为村民带来了关于预防老年人跌倒的相关知识科普讲座,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老年人应如何预防跌倒,其中包括洗澡、上下床和穿衣等日常生活场景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教授了“3个30秒”的预防方法,并详细解答了村民们提出的生活中的健康养生问题。



方海云教授为村民解答健康养生问题。


有村民表示,认识到了规律运动锻炼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了家庭成员对防范中老年人跌倒隐患的重视,让中老年人的生活更健康、更安全、更舒心。据悉,此次讲座采用线下+线上方式进行,覆盖整个温泉镇22个行政村,共计约200人次参与。


此外,科普讲座现场还派发了“广州南方学院实施温泉镇科普特色村建设项目”课题组编写的科普宣传册,为村民普及了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旅游等知识。


带领青少年探索流溪之美


3月18日,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法政学院特聘教授倪瑞兰、广州南方学院教授王亚欣分别在宣星村和温泉村开展了一堂主题为“流溪河历史文化”的科普讲座,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借助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孩子们走近流溪河、了解流溪河沿岸的历史文化,讲解了云台山战役遗址、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等红色遗址以及背后的故事,讲述了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北回归线标志塔、钱岗古村和宣星村等从化特色景点及相关的地理、历史知识。



“流溪河历史文化”科普讲座上,孩子们积极举手抢答。


讲座中,王亚欣教授从多个角度、不同领域,将流溪河沿岸的红色文化和传统历史文化娓娓道来,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培养了孩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让丰富了他们的知识储备,唤起他们深入了解自己家乡历史文化的热情,鞭策他们更加热爱家乡、长大后为家乡作贡献。孩子聚精会神听课,对老师的提问踊跃发言、积极互动。


讲座结束后,课题组捐赠了文学名著、自然科学、趣味数学、心理健康等科普主题图书,课题组的老师们鼓励小朋友们培养读书兴趣,快乐阅读、健康成长。为了鼓励大家认真学习,课题组还为在场同学赠送了画笔、笔袋等学习用品,发放了由课题组精心设计、制作的科普宣传册,向孩子们普及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旅游等科普知识,进一步提升农村青少年及群众的科学素养。



“码”上进群

了解更多温泉资讯

分享身边故事

长按左方二维码进群

文明发言,和谐交流


消息、图片来源 温泉镇党建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