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从化区 > 太平镇 > 正文

红荔甜、古树美,媒体采风小分队走进太平镇西湖村

| 【图文记者 宋佳媛 黄林宜】【编辑 李俊杰】 | 2023-04-27 10:28:06








为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暨“绿美广东巾帼行动”的部署,按照市妇联打造“广州巾帼头雁村”工作安排,4月23日,广州巾帼头雁村系列活动之从化区太平镇西湖村“美丽乡村西湖行”媒体采风活动在西湖村开展。





“流溪红荔,也叫无核荔枝,是我们西湖村大面积种植的优质荔枝品种,80%以上的荔农都有种植,特点是果大、无核、肉爽。普通的荔枝一颗大约30克,流溪红荔平均重70克/颗,个头有鸡蛋一般大。”活动中,从化李根水果专业合作社社长李邝根向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媒体采风小分队记者介绍了西湖村的特色农产品——流溪红荔。



西湖村的荔枝林。



流溪红荔长出了幼果。


记者了解到,2015年,西湖村民李邝根带领一批长期从事荔枝、龙眼生产、销售和加工为主的农民组建了从化李根水果专业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引进了流溪红荔这个新优品种。“西湖村位于流溪河畔,水质好、空气清新,种出来的荔枝品质非常高。”跟着当地荔农的步伐,媒体采风小分队走进了流溪红荔果园,在春雨的浇灌下,荔枝树的枝头上已经冒出了一串串绿豆大小的青果。





从化李根水果专业合作社。


“这几天雨水多,荔枝开始谢花坐果,是防治蒂蛀虫的关键期,我们已及时在社员微信群发布最新的防治技术信息。”李邝根表示,社员群里还有来自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师为社员提供专业指导。据悉,合作社实行“科研+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荔枝的高接换种、生产管理、病虫害治理等提供强大技术后盾。


据了解,合作社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的商超及水果批发市场,并在市场上树立了“九记”荔枝品牌。2020年,西湖村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同年,从化李根水果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广州市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2022年,合作社被授予“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合作社生产的荔枝、龙眼干果。


从技术、生产、收购、销售到深加工、干果销售,整个荔枝产业的环节,李邝根带领合作社做到了完整的闭环服务。2018年,合作社引进了最新的荔枝烘干生产线,对荔枝进行深加工,全年共烘干近百万斤鲜荔枝。据李邝根介绍,合作社有3个冷库,约1000立方米,可以分别用来冷冻冰袋、预冷和储藏鲜荔枝。烘干房有800平方米,每天能烘干上万斤荔枝,采用了最新的空气能烘干技术,有效解决了荔枝的保鲜难以及加工冷藏等问题。


合作社也为西湖村民带来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据西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秋娣讲述,每年合作社都会免费为西湖村果农举办荔枝龙眼管理技术培训班和嫁接优质荔枝品种,并低价收购包销村民种植的荔枝龙眼。“合作社雇用了本村妇女群众分拣、包装干果,每逢荔枝、龙眼季还会增加人手采摘,这样她们不用出远门就能实现就业创收,还能兼顾家庭。”钟秋娣补充道。



村民在合作社分拣荔枝干。


西湖村的好山好水不仅孕育出了好荔枝,也让一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在这里茁壮生长了上百年。沿着蜿蜒的石板路,媒体采风小分队走进位于西湖村后龙山的古树公园,一棵棵参天大树挺拔耸立,茂密的树叶像一把绿色的大伞遮挡住头顶的天空,粗壮的树干上挂着两张崭新的铭牌。



钟秋娣介绍西湖村古树保护机制。


钟秋娣介绍说:“这些大树叫做格木,全村有57棵,平均树龄约130年。为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古树名木资源,西湖村党支部组建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组,牵头制定了区、镇、村、社四级联动结对机制,并通过挂牌明确管护责任,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和激励每位村民积极参与,共同保护好我们身边宝贵的生态资源。”



西湖村古树公园。


钟秋娣表示,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将西湖村盛产的流溪红荔宣传推广出去,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村品尝购买香甜多汁的鲜荔枝。作为广州市首批巾帼头雁村,西湖村也会以流溪红荔等优势农产品为重点,强化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大力扶持本村农业合作社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